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中原測量師行Centaline Surveyors

【地產730專欄】匪夷所思の租務糾紛



遇上租務糾紛,如雙方未能達成商討,最終只能向土地審裁處作出判決處理。業主只有在土地審裁處申請收回物業單位,而欠款還需向其他法律程序申報。


最近有一個案,租客因欠租而鬧上法庭。在申請過程中,租客已開始反對,但因未能出庭作供,法庭接受申請人的陳詞,直接判決租客敗訴,須支付拖欠租金及堂費,並確定可以向執達主任申請排期收樓。


業主原以為事件已經落幕,但在收樓前三天,突然收到租客的反對通知要上庭審訊。然而,租客只是在申請表上隨便寫上原因,結果再次敗訴。收樓完成後,業主還未收到棄置令,卻再次被傳喚上庭,今次租客再次作出反對聲稱職員指當天交齊欠款即可取消收樓,這次租客再次敗訴。敗訴後租客又再次反對,稱業主未給予足夠時間清場。即使業主最終獲得勝訴,但過程中卻花了不少的時間心力。


從以上個案顯示,法庭會基於公平理由,即使已完成收樓程序,還是會接受處於不同法律階段的反對申請。這些申請可能會引致不同程度的收樓拖延、煩瑣及浪費大量時間。因此,無論業主身處本地或海外,如果想避免不必要的煩惱,都建議安排專業人士託管出租單位。


作者為中原測量師行 租務管理部經理 梁焯峰先生 https://www.facebook.com/centalinesurveyors



免責條款:本文章内容只反映講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公司之立場。中原測量師行並無採取任何步驟核實文章所載的内容,故並不擔保有關内容的完整性及準確性,本公司不會承擔任何人因依賴有關內容所導致的損失的任何法律責任。若閣下對於内容存有疑問,應諮詢專業人士建議。

88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