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中原測量師行Centaline Surveyors

【經濟日報專欄】批地取態有變嗎?


住宅租務細節 不能輕率


近月多幅地皮相繼流標後, 旺角洗衣街商業地竟然以低市場估算下限16%的47.29億元售出, 每呎樓面地價(Accommodation Value)低至3,103元。地價頓時震撼業界, 亦引爆各種猜想, 發展局隨後為事件降溫, 回應指所有政府賣地項目都經過專業測量師負責, 權衡實際發展基礎及最新市況後評定出地皮底價估值, 當收到觸及底價基準的入標價後才會出售, 以確保符合推地進程及獲取合理回報。


有部份輿論認為, 發展商普遍對後市的睇法較最近趕上車的買家審慎, 從流標的情況可見一斑, 但筆者更傾向相信當局對造地的決心似乎有所轉變, 對於批地更有硬提速的跡象。 言猶在耳, 港鐵(0066)早前剛巧宣布與運輸及物流局就東涌延線採用新補價機制達成協議, 一改以往沿用不計鐵路因素下的Greenfield Site來計算地價, 新機制採用已計及鐵路的Brownfield Site加上設置固定金額差距來協助評定所需補地價的金額。


簡單說, 於市升時, 因補價成本同步上升或能驅使港鐵比以往加快推地; 於市跌時, 新機制就築起保護傘(保障足夠的資助)推動港鐵不用擔心資金短缺而繼續發展其鐵路物業項目。 新遊戲規則的實際成效或需時日驗證, 但對於加快造地、提高住宅供應量或多或少具有正面推動作用。 傾向重量不重質

踏入2023年, 先後已有3幅地皮宣告流標, 雖然3幅地皮各有其自身原因而流標, 其中都離不開發展商仍在測試政府底價, 但短短一個多月內連續出現3次流標的確為市場帶來相當不良觀感, 政府自然明白箇中風險。


通關後經濟活動以及樓市剛在復甦初期, 信心脆弱得還處於一擊就碎階段, 為免澆熄這股反彈勢頭同時需要提速增加土地供應, 旺角洗衣街商業地以每呎樓面地價不足4,000元批出就不難理解了。由再早前的安達臣道商業地到最近洗衣街地皮, 批出每呎樓面地價才僅僅2,684元以及3,103元, 以往這個呎價連新界區工業地都未必投得到, 預期未來當局若對地皮底價有著更低的接受程度, 無疑將有利加快推地進程, 可賣地收益就難以理想了。


筆者當然相信政府的測量師會對地價有著專業的計算, 但對怎樣平衡公眾利益、提高供應量以及善用寶貴的土地資源, 這議題從來都不是簡單的一課。


作者為中原測量師行估價部聯席董事張世昌先生



免責條款:本文章内容只反映講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公司之立場。中原測量師行並無採取任何步驟核實文章所載的内容,故並不擔保有關内容的完整性及準確性,本公司不會承擔任何人因依賴有關內容所導致的損失的任何法律責任。若閣下對於内容存有疑問,應諮詢專業人士建議。

83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