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中原測量師行Centaline Surveyors

【地產730專欄】地盤類型


地盤類型

根據建築物(規劃)規例,香港所有地盤不論住宅或非住宅,都設有准許上蓋面積,即並不是整個地盤百分百面積都可以興建建築物,目的是避免大廈與大廈之間沒有空間,同時亦為大廈內更多的單位帶來充足的空氣流通及採光。


至於上蓋面積百分率的多少,除了取決於建築物用途(住用或非住用)及建築物高度外,另一關鍵就是地盤類型。


從建築物規例下,香港所有地盤主要分為三類:乙類地盤是指緊連2條闊度均不少於4.5米的指明街道的街角地盤;丙類地盤是指緊連3條闊度均不少於4.5米的指明街道的街角地盤;至於甲類地盤則指緊連一條闊度不少於4.5米的指明街道或緊連多於一條該類街道的、並非乙類地盤或丙類地盤的地盤。


基於丙類地盤多面向街,空氣流通或採光亦相對充足,故容許較高的上蓋面積百分率。舉例說明,假如住用建築物之高度為61米以上,甲類地盤之上蓋面積百分率為33.33%,至於丙類地盤則有40%。


上蓋面積直接影響發展或重建項目的實用率,故此在一般情況下,街角地盤的地價比單邊向街地盤為高。


作者為中原測量師行聯席董事(專業估價部) 吳庭琛先生




免責條款:本文章内容只反映講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公司之立場。中原測量師行並無採取任何步驟核實文章所載的内容,故並不擔保有關内容的完整性及準確性,本公司不會承擔任何人因依賴有關內容所導致的損失的任何法律責任。若閣下對於内容存有疑問,應諮詢專業人士建議。

213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