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驗窗服務

中原測量師行租務管理團隊推出驗窗服務,為客戶進行窗戶檢查及提供報告,不論你是需要完成強制驗窗計劃,或是窗戶構件損壞出現滲漏情况,我們都可以為業主在限期內完成驗窗程序。

驗窗服務包含的內容:

1. 玻璃嵌板是否有破爛或破裂;
 

2. 窗框是否有變形或難以開啟及關閉;

3. 窗鉸是否有變形、缺漏或嚴重生鏽;

4. 鉚釘及螺絲是否變鬆或缺漏,有否呈現灰白色粉狀物或鐵鏽。

驗窗服務 中原測量師行租務管理

甚麼是強制驗窗?

政府近年一直推動強制驗窗計劃,規定樓齡達10年或以上的私人樓宇(不高於3層的住用樓宇除外)的業主,如接獲屋宇署送達法定通知,須委任一名合資格人士就樓宇的所有窗戶進行訂明檢驗,並負責監督檢驗後認為需要進行的訂明修葺工程。如需進行訂明修葺,有關業主須委任一名註冊承建商,在一名合資格人士的監督下進行所需的訂明修葺。

為何我的樓宇物業會被揀選要求驗窗?

屋宇署的「選取目標樓宇諮詢委員會」,每年均會揀選目標樓宇要求驗窗。委員會考慮窗戶的狀況、維修記錄及窗戶失修舉報記錄,來訂定驗窗的先後次序。如果樓宇中多個單位均出現窗戶失修狀況,對公眾構成較高潛在風險,便會較易被選中成目標樓宇。

收到驗窗通知後幾時需要驗窗?

如果你收到屋宇署發出的驗窗通知,就必須注意驗窗限期。個別單位的窗戶,需要在通知日期起計6個月內委任合資格人士,完成訂明檢驗及訂明修葺。至於大廈公用部份的窗戶,包括玻璃百葉窗及公用樓梯的窗戶,則需要在通知日期起計9個月內完成訂明檢驗及訂明修葺。要注意的地方有兩點,一是業主需在限期內完成修葺,而不是只安排檢驗。第二,有關大廈公用部份窗戶,不論該大廈是否擁有業主立案法團,需均在限期內完成驗窗程序。

不遵從強制驗窗要求會有甚麼後果?

沒有遵行強制驗窗法定通知的業主/業主立案法團,可能會被檢控。屋宇署亦可能會安排其委任的顧問公司及承建商,進行所需的檢驗和修葺工程,然後向業主/法團追討檢驗及修葺工程的費用和監督費,以及徵收不超過有關費用20%的附加費。

誰是合資格驗窗人士?

在強制驗窗計劃下,獲委任進行窗戶的訂明檢驗或監督訂明修葺的合資格人士,須是當時名列於建築事務監督所備存的下列任何名冊內的人士︰
 

  1. 認可人士;
     

  2. 註冊結構工程師;
     

  3. 註冊檢驗人員;
     

  4. 註冊一般建築承建商;
     

  5. 關乎窗戶的小型工程級別、類型及項目的註冊小型工程承建商。

一個價錢。多種服務

一站式租務管理服務

T: (852) 2139-6698

tenancy@mail.centanet.co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