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中原測量師行Centaline Surveyors

業主同意「減租」 租約應該如何修改?


業主同意「減租」 租約應該如何修改?
業主同意「減租」 租約應該如何修改?

近年受疫情影響,香港整體經濟以至各行各業都受到不同程度的衝擊,間接影響各市民收入,而租客在交租方面隨即陷入苦況。政府亦呼籲全港業主能夠考慮減租,與租客共度艱難逆境。租客也希望業主能降低租金,減輕自己生活壓力。


假如業主同意「減租」,租約應該如何修改?租金是否可以隨便加減呢?


租金當然不可以隨便加減啦!因爲業主與租客任何一方想加租或者減租,都要根據租約情況而定。而修改租約方面,大致可以分為三個部分,分別是在死約期內、生約期內和續租。如果在死約期內,一般情況下業主和租客都要遵守租約條款,不可以隨意修改租約內容,包括加租或者減租。


但如果遇到突發事件需要加減租金,而業主和租客雙方已經協商同意的話,可以在現有的租約上進行修改,或者另外簽一份補充協議,將修改的地方清楚寫在租約文件上,並且加簽作實。如果雙方決定另簽新租約,就必須遵行有關的法律程序,包括重新打釐印。


如果在生約期內,方法就非常簡單。因為生約期內業主和租客都有退租權,雙方有權提出調整租金要求。只要雙方同意訂下新租金,在原有的租約上加簽一份協議就可以。如果其中一方不接受租金加減,另一方就可以行使退租權提早終止租約。


續租時期即代表租期已經完結,業主和租客可以重新訂立一份新租約,商討新租期減租或者續租事項。業主也可以考慮和租客簽署一份較短期的固定合約,短期內減租留住好租客,等整體經濟恢復後,再視乎情況調整租金。


如果大家對「減租」方面有任何疑問,可以致電免費諮詢熱線(852)2139 6698查詢,我們中原租務管理服務,必定能幫到大家解決租務上的問題!


 

Chill住收租,煩惱Say No!


490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