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中原測量師行Centaline Surveyors

水電煤要唔要轉租客名?


水電煤要唔要轉租客名?

在香港,一般的租賃關係大多數是租客租樓後取回水電煤的所有權,或成為賬戶的持有人。這樣的安排有許多優點,其中之一是租客可以獨立負責自己的費用。由於所有權是以個人名義申請,因此一旦出現任何問題,例如未能按時繳納費用,電力公司、水務署等機構將以租客個人身份來追收費用,而不會追究業主的責任。


遇到租霸時不可隨便截斷他的水電煤

有些業主可能誤以為在租賃關係中不將水電煤轉到租客名下,可以通過截斷水電煤服務的方式迫使租客支付租金。然而,這種做法實際上可能涉及違法行為!如果業主以不同的理由截斷水、電或更換鎖等手段來迫使租客支付租金,有可能觸犯《業主與租客(綜合)條例》中的「致使處所的租客放棄佔用處所」的罪名。根據該條例,任何人非法剝奪租客或分租客對處所的佔用都是違法的,最高可處以100萬元的罰款和3年的監禁。


此外,即使租客發生任何問題或退租離開,業主實際上也可以隨時恢復水電煤賬戶的控制權。


另外,作為租客,在簽訂租約之前,您可以事先了解清楚水費、電費等的計算方法。在租約期的第一天,您可以先記錄當時的度數作為參考。同時,您也可以向業主索取有關水、電、煤的單據,以核對上一次的使用量,確保沒有任何欠款,從而減少可能產生租務糾紛的機會。這樣的紀錄和核對將有助於確保雙方之間的透明度和信任。


整體而言,為了避免潛在的法律風險和糾紛,將水電煤服務轉移到租客名下是一個明智的做法。同時,業主和租客之間的清晰溝通和紀錄對於建立良好的租賃關係也至關重要。


如果你都有租約或其他租賃問題,歡迎致電(852)21396698中原測量師行租務管理部查詢!

 

Chill住收租,煩惱Say No!


2,053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