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中原測量師行Centaline Surveyors

審計也需要物業估值


每逄年底及翌年年初,都是會計及審計行業的旺季。其實,這些日子同樣是產業測量師比較忙碌的時候,因為很多需要年度審計的公司是持有不動產物業的,故需要聘請專業測量師為手上之物業進行年結估值。 雖然每年之估值物業及報告內容基本上大致一樣,但當中所需的分析及研究,以及有關需要的準備時間,絕對不會比其他類型的估價報告為少。 我試舉例說明,縱使每年都進行一樣的估值,但測量師都需要按照最新一年當中之成交個案及數據作為參考,絕不能單憑同類型物業之市況走勢以判斷估值。 除此之外,由於以公司持有的物業多數是以長線投資為主,大部份物業皆連有租約,故於估值時需假設連租約買賣;一般來說,即為該等物業估值後,還需要透過「租期及回收金額折現法」,把物業於估值時餘下租賃期內之租金收入水平反映在估價上。相對假設交吉買賣之估值,準備工夫的確是多了。 最後,跟審計師解釋估價中每一個因素調整及細節之工作亦不簡單,有時還需要協助填寫有關報表。

作者為中原測量師行專業估價部高級經理吳庭琛先生


 

更多有關會計或審計服務




68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