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中原測量師行Centaline Surveyors

【地產730專欄】香港新CBD—北部都會區


香港新CBD—北部都會區

施政報告提及到「北部都會區」是香港未來的策略發展據點,政府亦會全力推進「北部都會區」建設,未來住宅商業供應都在北部都會區。


過往香港的經濟樞紐都是集中在中環金鐘一帶,但隨著環球經濟的轉變及大灣區發展的遠景下,情況將會逐漸改變。


住宅方面,「北部都會區」古洞發展是於上水跟天水圍中間多開一個新市鎮,發展上應該沒有問題。香港過往都有不少發展新市鎮的成功例子如沙田、上水、粉嶺沿線。我認為新市鎮其中一個要點是能夠自給自足,提供就業機會,如果將來古洞區能夠融入大灣區,可以配合鄰近的科技配套,有跨境到前海的就業機會。


提到商業發展機會,「北部都會區」另一個目標是將金鐘、中環等慢慢遷移到北部,連接內地,深港融合,成為下一個新CBD。香港的經濟始終是外向型,會因國際性的情況有所改變,以現時環球氣氛所見,過往很多外資的香港經濟活動,相信接下來的數年會向內地慢慢靠攏。要配合國家大灣區發展,經濟中心如果停留在金鐘、中環一帶,距離相對較遠。今次施政報告比較實際的關鍵,就是因為發展都會區同時,也發展交通配套。「北部都會區」可以將內地與香港現有的金融設施連貫,以靠科技連接,也可以靠交通配套拉近距離,令整個發展更好。


作者為中原測量師行執行董事張競達先生

158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