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中原測量師行Centaline Surveyors

【地產730專欄】重建寮屋嘆慢板


重建寮屋嘆慢板

近日有報道指,政府將大規模清拆市區寮屋區,將牛池灣村及竹園邨重建成4,200間公營房屋。筆者對牛池灣村特別有印象,因為10數年前曾經為在村內某些地皮進行估值。


最有印象的,就是當年需要為地皮估值時不知從何入手,因為該地皮被規劃為道路,發展的潛質受到很大的限制,它的最大價值就是當政府收回地皮改建為道路時的賠償價。但問題在於政府規劃重建該區已有多時,最新那張牛池灣的城市規劃大綱圖早已在2004年批核完成,地皮被規劃為到路已有一段時間,但多年來仍未有曙光政府會何時發展。直至現在政府才公布將會大規模清拆及重建該區,由此可見政府在規劃到實施的時間是多麼長,對加快住宅供應量的行動是多麼有力。


從上述例子可以見得,政府在發展市區可重建土地時的時間實在太長,我相信由今日起計到牛池灣村重建為公共房屋的日子還有很多年。因此,如果政府要加快提供住宅的供應量,我相信還要加大力度。


作者為中原測量師行執行董事張競達先生

24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