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中原測量師行Centaline Surveyors

【地產730專欄】智能估價



近月筆者都忙於輔助開發商設計全新的智能物業估價系統,除了投入專業的估價範疇知識,亦分享了多年本地物業估價經驗,細緻到像事故或凶宅單位的估價分析,複雜到涉及天池特色戶的算式都有討論,相比10年多前,由起草時的單一估算方法,數碼化年代的今天,系統背後的運算已可謂突飛猛進了。


傳統的直接比較法(Direct Comparison Method)仍然會套用於智能估價系統上。 由於本地物業資訊,例如面積及樓齡資料等,以及成交資訊,即成交日期及金額等,都具高透明度及可存取性,加上本地大部分住宅物業的可比擬性高、買賣流通量高,筆者只需要按樓層、景觀方向、樓齡等客觀因素微調最新成交個案的參考價值,再列表各屋苑以及各大廈的內部算式,理論上就能估算出全港百多萬個住宅單位的市值。但現實上仍存在一定缺陷及不足,好似相對少成交的單幢物業,則較難作直接比較估算。


大數據分析正好填補了這片缺失。除了充分利用強大物業數據庫,更用上田土廳歷年海量的物業成交個案來分析單位之間的多維關係、智能演算片區內各大廈單位的成交趨勢及模式等,再配以統計學的標準分數(Z-score)及密度聚類演算法(DBSCAN)來分間異常值(Outliers),借此強化整個系統的精確度,加上能定時檢視智能估價模型的關鍵積效(KPI),大大輔助及彌補了以往單靠直接比較法的不足。只簡單幾句介紹已令筆者非常期待成品的誕生啊!


作者為中原測量師行估價部高級經理張世昌先生

32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