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中原測量師行Centaline Surveyors

放膽還價



筆者絕不是甚麼樓市大淡友,只單純從日常估價作業分析,揣測一下樓市去向走勢而已。早在9月第二期消費券尚未發放前,從估價數據分析,二手樓市已開始進入整固期,一手料續旺但二手則觀望味濃。踏入10月,當施政報告發表後,二手市況亦未見專家預期的大幅度反彈,就算配以北部都會區發展願景,個別區域亦只見短暫的刺激,成交始終膠著,一手向隅客回流情況不樂觀,從每周公布的十大屋苑過去周六、日成交數字才十宗八宗可見二手的疲弱。


筆者確實沒有吹淡風的意圖,反而想鼓勵想入市的買家,趁農曆新年來臨前,亦即是下個可能出現的小陽春前的這個調整檔期,放膽議價還價。一來由9月開始已傾斜向新盤市場的走勢,將慢慢逼使二手業主叫價放軟,源於年尾多個新盤貼市價開售,準買家抽籤落空還可以等下一個貼價新盤,反正發展商新盤列陣開賣,根本沒太多向隅客需要問津叫價企硬的二手貨源。但經過多月來的拉鋸,業主心態上難免產生變化,買家大可趁機放膽還價,一試無妨。


二來後疫情年代已逐漸出現通關呼聲,內地房產調控政策不斷收緊,新的稅項或會逼使資金投向成本較低的地方例如本港樓市。而隨著兩地對防疫的控制及通關的標準取得共識,相信最快於明年第一季尾、第二季初可得到落實,屆時人員及資金的流入將有機會帶起新一波需求,與其等升浪到,倒不如趁反彈前,大家還埋首於新盤市場時,大膽壓業主價吧!


作者為中原測量師行估價部高級經理張世昌先生

42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