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中原測量師行Centaline Surveyors

欠租收樓遇著怪租客


最近經濟差,有不少客戶找我們協助去土地審裁處去收回物業擁有權。

找我們幫手的業主都訴說著自己 黑仔欠運,租客欠租數個月,還奢望他們最後也會交回租金回復正常。我除了倒抽一口涼氣外,也愛莫能助,只好勸說他們長痛不如短痛,盡快申請收樓去減少損失。

而申請收樓需時若3至4個月,若在最後限期過後,仍未願意遷出的租客,業主只好相約執達吏一同收樓了。

第一個分享的案件租客是一名母親,並與年幼的女兒共同居住。據管理處說他們已有幾個月沒有出門。我們去到門外,經執達吏拍門亦沒有回應後,便按指示由開鎖師傅爆門進入。突然有很大的呼聲從單位內傳出,說業主已經死了,還欠交管理費,故此我們沒有理由去收樓……我們爆門進內後,基於人道理由已經給予充足的時間讓她執拾自己的私人物品。

但兩個小時過去,她仍不願離去,堅持要待搬運公司到場搬走屬於自己的傢俬。

執達吏也無可奈何最後只好報警求助,她在警方到場後,再沒有其他辦法拖延,才被逼離去。


租客物品 要向土地審裁處申請棄置

另一個案件是收回一個劏房單位。租客一家三口已欠租數個月。即使業主已豁免他們的欠租,並賠償他們要求儘快遷出亦不果。

最後爆門進入並由執達吏點算單位的財物時,租客情緒激動又再需要報警求助。但這次租客拒絕與我們理性溝通,只訴說自己有交租,沒有人可以趕我出門!

在執達吏及警方屢勸不果後,只好使用最低武力將好請走。租客在後來還有擅自進入單位取回東西及暫住,最後又只好又再度報警處理,事件才算告一段落。

總括而言,若發現租客沒有誠信,把承諾一拖再拖,便要立刻下定決心執行收樓了。

另外,要妥善處理租客留下的個人物品,在收樓完成後便要向土地審裁處申請棄置租客的財物,在命令批准後的7天,業主便能處置單位內屬於租客的物品了。

作者為中原測量師行租務管理部助理經理 廖立嘉先生

190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