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中原測量師行Centaline Surveyors

收緊查冊權限


最近有報道,政府會收緊公眾查閱公司註冊的權限。律師及會計師很多時因工作關係都需要查閱公司註冊的資料,而作為測量師的筆者,亦有不少機會需要作出公司查冊。


當測量師為一個物業進行估值時,會蒐集周邊相類似物業的成交資料。市場上有著不同原因及類型成交,並不一定所有成交都能反映市場價值,尤其是對一些比較特殊的物業,或市場上相對比較少這類物業的成交時,測量師如何分析一些僅有的成交背景就顯得非常重要。


筆者就曾經為一個商舖進行估值,由於物業鄰近的舖位成交不多,而其中一個成交的價錢比較特別的低,由於擔心這個成交不能反映物業的市值,因此對買賣雙方的身份作出一些背景調查。從公司查冊的資料得知,買賣雙方兩間公司的董事及註冊地址雖然不同,但進一步在兩間公司董事的個人交友專業中得知,他們除了是多年的老朋友外,還是其他生意上的合作夥伴。雖然未能完全肯定,但筆者也有合理理由相信,那成交有可能是內部轉讓,從而去分析時,就要格外小心了。


因此,如果政府真的收緊查冊的權限,對我們的工作會是有一定程度上的影響。


作者為中原測量師行執行董事張競達先生


44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