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中原測量師行Centaline Surveyors

移民增 海外物業估價需求升


本港居民移民海外數字上升,最近一年接獲有關因移民而查詢物業估價之個案數字,肯定比2011年至2018年這8年內之總和為多。至於移民人士選擇的國家,都離不開幾個熱門國家,包括英國、加拿大及澳洲等。

移民人士委託物業估價測量師,主要有兩大原因﹕(一)申請移民時需要提供資產證明以符合申請條件;(二)為成功移民後,日後出售物業時所需繳付的資產增值稅作準備。

現在移民海外,申請簽證五花八門,有技術移民、投資移民、營商移民及家庭團聚,而當中有部份簽證類別要求申請人士提供資產證明。以澳洲的投資簽證為例,需要申請家庭證明於過往兩個財政年度持有最少225萬澳元資產。過往十年本港物業市場整體平穩向上,一般家庭都會將資金投放在私人物業市場,故如需要提供資產證明,唯一方法就是聘請專業測量師為自己的物業資產進行評估。


「落地」前估價 為增值稅作準備


另外一個估價原因就是為資產增值稅作準備,經統計為此目的而委託估價的客戶佔整體客戶之約七至八成,他們主要想在移民海外前,手持一份認可的估價報告,以方便自己於日後出售本港物業後能簡單申報資產增值稅。顧名思義,資產增值稅大概是按照移民人士所擁有之物業分別於「落地」或正式移居海外時及該物業出售時之價值,再根據兩者之增值金額(如有)以計算應繳付予外國稅局之稅款。

跟許多移民客戶溝通,了解到他們並沒有打算出售其本港物業以套換現金移民海外,大部份的原因都是他們考慮到本港樓市或會繼續持續向上,擔心如出售物業後而自己日後又選擇回流香港的話,或需要以更昂貴的價格置業,得不償失。

此外,移民客戶查詢估價服務時,最擔心莫過於估價報告是否由註冊測量師簽署或該報告會否被海外國家政府機關認可接納。一般來說,由國際認可註冊測量師所簽發的物業估價報告都會廣泛地被大多數國家所接納的。

移民客戶決定需要估價服務時,唯一需要考慮的就是報告中的估價日期。在委託測量師進行估值及準備有關報告時,客人需要決定該報告中的估價日期,此日期並非由測量師自行決定,故建議移民客戶需向自己的移民顧問或有關國家的稅務部門了解清楚。始終每個國家計算資產證明或資產增值稅之準則或要求各有不同,移民人士應在了解清楚後,為自己的情況決定一個最有利的估價日期。



作者為中原測量師行專業估價部高級經理吳庭琛先生


51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