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中原測量師行Centaline Surveyors

為工業單位增值

最近多了客人查詢有關地政申請服務,都是關於想為自己正在租用或佔用的工業單位申請改變用途,而大多數促使查詢之背後原因,卻是收到地政總署的警告信。


現時香港工業發展式微,許多工業大廈單位都是丟空或用作貨倉;而一些位處市中心的工業大廈,則選擇挺而走險將物業租出及用作為非工業用途。事實上,該等單位在租務上有價有市,業主既不用丟空單位或便宜出租,租客又不用繳付商業大廈般的昂貴租金。


地政總署會安排定期突擊巡查香港各區之大廈單位有否符合地契用途,特別是一般的工業單位。一旦違規的情況被發現,地政總署會發出警告信,並要求業主於限期內還原合法用途。如業主未能依時還原,地政總署會向業主收取容忍費,甚至會要求沒收物業。


筆者建議工業單位業主,切勿心存僥倖,以為非法用途可以瞞天過海,相反更應該考慮趁早進行有關城市規劃或用途豁免書申請。其實,整個申請程序簡單,而政府收取的豁免費亦頗為合理並獲大多數申請者接納,最重要是成功申請後之租金會有所增長。


作者為中原測量師行專業估價部高級經理吳庭琛先生


許多工業大廈單位都是丟空或用作貨倉;而一些位處市中心的工業大廈,則選擇挺而走險將物業許多工業大廈單位都是丟空或用作貨倉;而一些位處市中心的工業大廈,則選擇挺而走險將物業租出及用作為非工業用途。租出及用作為非工業用途。



58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