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舊樓收購合併

香港市區土地需求急切,而市區老化速度急劇加快,2010年起「強制售賣」(強制拍賣/強拍)的申請門檻亦由90%降低至80%,促使市區的舊樓的合併收購、聯合出售及強制售賣(強制拍賣/強拍)項目愈趨蓬勃活躍。鑒於以上情況,中原測量師行提供舊樓合併收購相關的物業估價、顧問及代理服務,並主要面向以下四類客戶:

  • 有意整合業權或已整合大部分業權,希望聯合出售的舊樓業主或業主群體;

  • 有舊樓收購意願,或已有收購目標的財團或發展商;

  • 已收到發展商或財團收購意向或要約,但不確定合理收購價格為何的舊樓業主;

  • 持有少數份數業權,面臨舊樓強拍,但想要就物業評估價值等因素向土地審裁處提出上訴的業主或業主群體(即「小業主」)。

 

舊樓聯合出售顧問及代理

 

為改善生活環境及釋放所持物業價值,許多舊樓業主都希望所持單位能夠以重建價格被收購,甚至業主們自行組織起來,希望以多數或全部業權聯合出售,吸引發展商或財團收購。

 

但實際操作中每個業主的實際情況和訴求不盡相同,而出售時涉及的法律程序、付款安排及文件簽署繁雜,加上相關專業知識、經驗以及曝光度的缺乏,業主們往往在組織其他業主、確定出售價格及攤分比例與尋找收購方等過程中遭遇障礙。

 

中原測量師行利用自身的專業資質以及中原集團的市場資源優勢,可幫助業主解決聯合出售過程中的各類問題,提供的服務內容包括:

 

● 研究物業之重建潛力及可行性

● 為業主提供整幢物業之擬定出售底價作參考

● 或以業主意向之呎價為參考,確定整體意向收購金額

● 於聯售過程中,提供合理的出售底價攤分建議書,以供業主決定

● 解決及調和業主間的紛爭,爭取業主全體參與(即參與率達100%)

● 透過招標或私人要約方式積極為業主尋找合適買家

● 代表舊樓業主與買家一方進行談判,務求舊樓收購價錢合理

在近年的相關舊樓收購工作中,不論獨立客戶或集體客戶,均予我們絕對信任。憑藉中原集團的品牌和營銷能力等強大優勢,我們的服務已延伸到一些香港最大規模的聯售項目。加上中原測量師行專業及經驗豐富的估價團隊的支援配合,使我們成功促成以下大型聯合出售項目:

皇龍道1.JPG

天后皇龍道5-11號

地盤面積 : 約9,000 平方呎

業主數目 : 24 位

業權參與率 : 100%

成交價格 : 約港幣335,000,000.00

新東方臺3.bmp

天后新東方臺1-3 號及6-15號

地盤面積 : 約35,482平方呎

業主數目 : 52 位

業權參與率 : 100%

成交價格 : 約港幣650,000,000.00

Asset 1.png

北角繼園街5號 維愛樓

地盤面積 : 約5,197平方呎

業主數目 : 40 位

業權參與率 : 100%

成交價格 : 約港幣230,000,000.00

九龍灣觀塘道53-55A號 啟德大廈 舊樓收購合併.jpg

九龍灣觀塘道53-55A號 啟德大廈

地盤面積 : 約61,497平方呎

業主數目 : 約300位

業權參與率 : 逾80%

成交價格 : 逾港幣1,100,000,000.00

幫助收購方完成舊樓收購

 

對於有舊樓收購意向,或已有合適收購目標的發展商或財團,特別是剛進入香港市場、對舊樓收購的相關法規及過程仍未熟悉的中資機構,我們可以第三方顧問或代理身份,幫助解答或代為處理合併收購及強制售賣階段中遇到的疑難問題,以促成圓滿的舊樓重建。我們提供的具體服務內容包括:

 

● 作為介紹方,向有意願的收購方推薦中原集團已有的舊樓聯售資源:

● 研究目標物業之重建潛力,以及推薦物業的最佳發展方式;

● 為舊樓收購方擬定整棟物業的合理收購價格及攤分方案;

● 以獨立第三方身份或代理身份,同舊樓業主溝通及談判,爭取最大業權比例;

● 若進入強制售賣申請階段,出具向土地審裁處提交的重建價值評估報告,作為拍賣底價參考。

 

強拍舊樓的估值服務

 

對於已收到發展商收購要約的舊樓業主而言,往往面對收購價是否合理、是否足夠反映重建價值等問題,除發展商提供的收購價外,可能希望能有獨立的第三方測量師幫忙估算收購價格是否合理。

 

而對於未接受發展商之前的收購要約,且持有單位所在地段已進入強制拍賣的小業主或該小業主聘請的律師,若就評估價值有所爭議,亦可能需要測量師出具專家估值報告,作為土地審裁處聆訊和做出裁定的依據。

 

中原測量師行在物業重建估值方面具有深厚經驗及專業資質,並面向上述情況的小業主提供以下估值相關服務:

 

● 為小業主提供重建估值報告作為內部參考,或出具可用於土地審裁處聆訊的專家估值報告;

● 在審裁處傳召下,作為專家證人出庭及參與後續的庭審或會議。

 

土地及其上的物業的使用及發展價值,受到城市規劃(法定圖則)、土地(地契)及建築(《建築物條例》)三個層級的限制,同時亦受其地點、景觀、交通等因素的綜合影響,並會因市場及整體經濟情況有所波動。由於物業價值的評估考量因素眾多,涉及綜合性的專業分析,推薦小業主就相關事宜諮詢專業測量師之意見。

舊樓收購合併

T: (852) 2139-6622

F: (852) 2139-6636

surveying@mail.centanet.co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