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中原測量師行Centaline Surveyors

預繳租金的利弊


預繳租金的利弊

最近不少地產新聞都有提及到租賃個案中,有些租客會先預繳1年租金,當中不少是來港就學的內地大學生。為什麼會有租客願意預繳長達1年時間的租金?業主又有甚麼事項需要特別留意?


一般情況下,業主只會收取租客按金及租金上期。然後,租客就按照租約指定的日子,每月繳付租金。由於內地大學生為了方便上學,而且他們很多時是合租形式,要令業主放心或願意放租給他們,就會預繳半年或1年的租金。同時,部分預繳的租客是防止業主加價。


業主能夠提早取得租金回報,資金使用有更大靈活性,預繳租金當然非常吸引。看似只有好處沒有壞處,實際情況又有沒有暗藏風險?


有個案是業主遇到租客預繳半年的租金,但到半年期滿想收取餘下的租金時,發現聯絡不到租客,最後更發現租賃期間原來單位一直出現漏水問題,最終業主只好委託專業人士到土地審裁處協助申請收樓。由於業主與租客沒有保持溝通,物業狀況發生問題時業主都未能發現。


如果不幸發生這種情況,業主除了要花費時間申請處理收樓,還有機會面臨重大金錢損失。所以,業主與租客最好能夠保持溝通,甚至可以主動提出為單位作簡單檢查,及早發現問題,亦可以了解租客使用物業狀況。


不論租客是以哪一種形式交租金,預繳與否,業主謹記都要確認清楚租約條款的責任,保障雙方利益,萬無一失。


如果你都有租約的問題,歡迎致電(852)21396698中原測量師行租務管理部查詢!

 

Chill住收租,煩惱Say No!


99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