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中原測量師行Centaline Surveyors

【地產730專欄】農地標準補地價金額


日前政府公布了農地標準金額補地價的細節,這是繼工業大廈標準補地價金額後,政府另外一項措施去加快土地供應。雖然範圍只適用於古洞及粉嶺一帶,但筆者仍是非常支持這個措施,原因如下。


有不少發展商過往在新界已囤積了不少的農地,但往往就補地價的金額和政府未必容易達成共識,因此很多時都推遲了土地的發展,從而減慢了住宅單位的供應速度。現在有了標準金額,發展商去計劃發展時就少了一個未知數。


另外,標準金額亦都幫助加快發展商收購及合併農地。過往買賣農地是一們非常複雜的,它的價格會受到城市規劃的限制及補地價的金額高低而有所分別,因此會令到價錢高低不一,在業主出售時令到難以定價。現在有了標準金額,買賣雙方去估計該農地的價值就相對地變得容易了,從而令到雙方都能夠較容易取得共識,發展商去合併農地時會變得相對容易,從而加快了地盤發展的速度。


希望此措施日後能推給全新界所有農地,令到新界的土地能夠作出適當的發展。


作者為中原測量師行執行董事張競達先生


102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