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中原測量師行Centaline Surveyors

港鐵項目流標的我見


日前港鐵東涌配電站地皮項目以流標收場,令各方面都感到意外,因港鐵項目一向備受發展商歡迎,流標情況以往並不常見。市場上一般認為是次流標的主要原因是政府要求的補地價金額太高,再加上港鐵要求的分紅比例,令到入場門檻非常高,從而令發展商卻步。


筆者覺得補地價金額較高是其中一個原因,但除此之外,還有其他原因嗎?筆者覺得東涌東站要等到2029年才能落成亦是其中一個原因。是次項目的位置距離現有的東涌站也有一段頗長的距離,而它的賣點是在於將來落成於附近的東涌東站。但由於東涌東站預計要到2029年才落成,絕對有可能遲於物業落成後才完工,短則一、兩年,長則兩至三年,這對發展商日後推出是次項目會造成一定的困擾。東涌的樓價一向比其他地方低水,上升的幅度亦比較窄,加上之前提及的高補地價及分紅門檻,發展上需承受的風險頗高。


因此,我們亦可以從中了解到,政府要發展新區,提高土地供應,基礎配套一定要先到位,否則就難以吸引發展商去競投。


作者為中原測量師行執行董事張競達先生

30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