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中原測量師行Centaline Surveyors

【經濟日報專欄】消費券添食 舖市添正面信息



筆者連續第三年撰文談論現金發放及消費券計劃, 亦代表著新冠疫情還遠遠未有真正的退去。 作為非恆常性振興經濟措施, 不論是派發一萬元現金還是五千元消費券都各有支持者及利弊, 但環顧兩年多來的疫情影響以及衡量對上兩次政策的實際成本效益, 財爺今年選擇了後者, 甚至加大力度至發放一萬元的消費券以應對嚴峻的第五波疫情蹂躪。 而這一次, 龐大的資金流向又會否像過往兩年一樣, 為近來停頓的樓市注入還魂的靈丹妙藥呢?


預算案發布當日, 有記者質疑財爺於疫情尚未明朗前急於發放消費券意圖帶動經濟會否有點不合時宜。 源於本地感染仍處於每日幾萬宗的確診下, 連正常的經濟活動都受到影響, 例如銀行局部關閉分行、公共交通班次縮減、部份店舖食肆選擇休業等等, 城市幾陷半停頓狀態, 就算第一期五千元消費券於四月中到手, 市民可以怎樣善用?


助商舖業主 穩固租金收


回想政府第一次派發一萬元現金時正值第二波爆發剛過, 疫情稍為緩和, 限聚令亦有所放寬, 配以當時林鄭Plan的需求面調控刺激, 對鋪市及換樓鏈有非常積極的推動作用。 到第二年政府改為發放消費券, 經歷完第三及四波疫情後, 市民已習慣抗疫下新的生活模式, 加上各電子支付平台、大小商場及店舖為吸納消費, 已進行了多月的硬件準備及折扣宣傳, 再配以非住宅物業撤辣, 大衆對後市有著憧憬下, 消費券的威力發揮到極緻。反觀今波疫情仍處高峰, 社會正受嚴格的限聚令規範, 還有遲遲未見推行的全民或需禁足檢測的隱憂。雖然今年同期亦有財爺Plan加持, 但若談論短期效益, 在市況未回復正常前, 這時機可真不算最合適了。


若果對比兩年前香港的電子支付平台覆蓋面, 經過這一年多來演進, 已見長足的多元進步。 食髓知味, 今年再推加強版消費券, 得益於上年政府首次試行發放電子消費券後, 行業生態已被大力推進, 上至商場, 下至街鋪小店都投入電子支付懷抱, 再由食肆零售橫向伸展到各大小交通工具、日常民生服務等都實現對電子支付的支援, 預期今年措施將再次收到莫大的聯乘經濟效益。 對商鋪的營運者而言, 既配合大勢所趨亦同時強化了自身的兢爭力, 而對業主或投資者來看, 逆週期政策有助穩固租金收入及一定程度上保障後市的作用, 無礙為此刻正受第五波嚴峻疫情及俄烏戰事所夾擊的悶市, 心理上帶來相當正面的信息。


作者為中原測量師行聯席董事(估價部)張世昌先生

#消費券 #疫情


19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