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中原測量師行Centaline Surveyors

【地產730專欄】換湯能換藥嗎



政府換屆在即,林鄭月娥的土地及房屋政策成績(例如林鄭Plan)就留待日後大衆慢慢評價,而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的政綱裡,關於解決土地問題的著墨亦被評為太過四平八穩,只單純延續現時政策,未見有大驚喜。那麼,下屆政府有能力改善困擾港人多時的房屋問題嗎?


平心而論,理解李家超組建新政府班底時間倉猝,只有區區三星期左右時間草擬政綱,難免要先從穩陣入手,選擇繼續推進現屆政府政策絕不為過。從「量」角度看,不論是明日大嶼願景、北部大都規劃、落實港人首置盤、適度改劃綠化帶等等政策,都預期能從供應面上解決房屋需求問題,期望李家超班子上場坐穩後,會否帶來更多更新更到位的短、中期藥方,給港人來提神一下?


反而筆者更想從「質」的角度看這次換屆,雖然初步政綱被評為毫無新意,但其實亦有一看點,就是提出訂立「關鍵積效指標」(KPI),用以提升政府執行力。最近筆者經常接觸PropTech,不時要協助訂立及滿足各類的KPI,對紀律部隊出身的候任特首引用KPI來改善官僚制度的低效頗有期待。說實話,甚麼土地大辯論後辦法還不夠多嗎?縱有宏大的願景及策略,多年的議而不決或是決而不行已經耽誤太久了,看看啟德發展區你就會明白。可能問題的根本或許不是欠缺解決方法,而是沒有執行辦法的決心和效率而已,換湯能換掉藥嗎?


作者為中原測量師行聯席董事(估價部)張世昌先生


29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