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中原測量師行Centaline Surveyors

【地產730專欄】小心留意分租陷阱



最近收到不少業主求助,他們分別把住宅單位租予內地留學生,幾個人合租一個物業。新冠肺炎疫情以前,租客一直準時交租,不過最近開始拖欠租金,而且亦聯絡不上。於是只好以法律途徑追回物業,才發現租客是以一個網上合租平台作經營,專門租入鄰近各大專院校的物業,把物業分間成多間套房,再分租給內地留學生。


這類平台主要物色一些租金比較便宜的住宅單位,再把物業加以翻新及分間多個套房,藉以提高租金賺取差價。而且據了解留學生租入物業時需要預付一年的租金,所以這些平台可以用很短時間套取大量現金另作投資。當租務市場需求旺盛,這些平台可以不斷擴大,但當經濟及租務市場轉弱時,他們或許遇上現金流短缺問題,所以未能如期交租。幾年前內地也有類似的分租平台結業的新聞,導致業主收不到欠租、分租租客亦無家可歸。


業主在出租予這些平台的時候應當審慎考慮,除了有欠租的風險外,出租的物業被分間及更改間隔之後,亦需要花費金錢時間把單位還原。而且把物業分租給多個不同租客,設施的損耗及折舊相信比租予普通家庭更大。


如果業主希望避免物業被用作分租,首先可以在租約條款加上相關限制。另外,有些屋苑亦會要求住客填寫住戶證、裝修申請等資料,這些資料亦可以協助了解物業的使用情況,可以幫助判斷有否被分租。業主遇有懷疑亦可以向管理處查詢,了解物業是否經常有不同人仕進出。


作者為中原測量師行租務管理部高級經理 潘志業先生


197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