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中原測量師行Centaline Surveyors

【地產730專欄】如何留住好租客


租約條款不容忽視 買樓收租必讀 | 租務管理、物業托管

物業放租一段時間後,每逢租期完結前,必須要經歷商談新租約的過程。


在業主眼中,如租客交租準時、紀錄良好,維修保養不太挑剔,與這位租客續租是最佳方案。萬一租客拒絕續租,以現時市況環境,業主需花一定成本翻新物業才可吸引新租客,更要繳付代理佣金及雜費,空置期亦可長可短,當中損失難以估計。就算能夠順利找到新租客,業主亦難以判斷租客好壞,遇到租霸時更得不償失。


在租客立場,如沒有特殊需要,續約總比找新地方方便。但以現時的經濟環境,大量空置及新裝修單位充斥市場,更有可能新租金比現時租值便宜,卻能享受全新裝修及轉換新環境,新租或許變得更有吸引力。


過往租金上漲期間,業主比租客強勢,但以現時環境來說,業主不妨多從租客角度想一想,最基本是提供一個理想的環境予租客,只要在合約期內交租準時,就不應經常打擾租客。筆者遇過部分業主太斤斤計較,不願意花費安排維修,導致物業殘破不堪。將心比己,即使單位租金相宜,租客還是早走早著,還談甚麼續約?


作者為中原測量師行 租務管理部經理 梁焯峰先生


103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