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中原測量師行Centaline Surveyors

大廈出現安全問題 責任應該歸於業主 還是租客?


大廈出現安全問題 責任應該歸於業主 還是租客?
大廈出現安全問題 責任應該歸於業主 還是租客?

香港每年踏入風季雨季後,都會受到不同程度的颱風吹襲,加上近年天氣反常,颱風的威力逐漸變得强勁,連帶關係會有幾天的大驟雨。這時候如果單位因老化問題,導致颱風大驟雨期間,出現單位墮窗、外牆石屎剝落引致擊中途人,造成傷亡。那究竟大廈的安全、維修、保養問題,責任應該歸於業主、還是租客自己負責呢?


在坊間有不少説法,責任應該屬於出租單位的空間佔用人,即是由租客負責。但事實上,這説法是錯誤的,因爲業主才是物業的持有人,租客只是佔用人,當大廈外牆、安全出現問題時,應該由業主負責,責任是歸於業主的。


而且大廈常見的結構安全問題,包括牆身出現裂縫、混凝土剝落、外牆飾面破損等等,都是屬於外部自然損耗。另外,亦要留意出租單位内的排水管有沒有老化、生銹、破損滲漏的情況,這些喉管上的問題,主要也是屬於自然損耗。業主是有責任安排師傅,上門進行維修保養工程。


注意租約內容

除非業主與租客雙方在簽訂租約的時候,已經規定租客需要負責單位內、外的維修保養問題,以及自然損耗等情況負上責任。否則一般情況下,屬於自然損耗以及大廈外部的維修問題,責任上都歸業主所有。


其實不論新舊樓宇,業主都應該制定完善的維修保養計劃。定期為出租單位部份進行保養檢查,及早發現處理問題,以免惡化導致意外發生。


如果大家對大廈維修問題責任上,有任何疑問!可以致電免費諮詢熱線(852)2139 6698查詢,我們中原租務管理服務,必定能幫到大家解決租務上的問題!


 

Chill住收租,煩惱Say No!


72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