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中原測量師行Centaline Surveyors

【地產730專欄】事後商討扣按金的處理



一般在租約完結交收物業時,業主及租客會根據合約所定條款及客觀的現場環境安排退回按金。


在合理程序下,租約多會說明交樓後數天或一整個月的按金退還時限,看似對租客不公,但要考慮包括退款銀碼巨大,並難以即時確定實際扣款數目。試想像如租客弄壞部分隱藏東西,交收時間又環境昏暗,又或因大家趕時間而匆忙交收,事後業主才發多處問題,錢已退樓已收下才想找人追討,可想即時全數退按對業主並不可取。


如雙方同意問題接受扣款,常見業主認為要扣款數萬,租客則認為只值數千。最理想的方法是找尋專業人士作出調解。包括安排代理協條及溝通,又或是安排第三方專業維修公司作收費定斷,達成雙方接受的指標。也可考慮給予一定時間租客自行補救,例如要求租客指定時間內處理,租客可以自行維修或找尋較商宜的供應商解決問題。


如被業主強行無理扣款或租客拒絕支付多出款項,雙方未能通過溝通解決時,同樣可以使用相同方式收集證據,包括維修供應商的報價單及圖片等,通過法律程序或律師尋救解決方案。


作者為中原測量師行租務管理部經理 梁焯峰先生

35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