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中原測量師行Centaline Surveyors

衡量舖位投資所需



筆者收養的唐狗不幸於幾天前因嚴重腸胃炎,急需前往獸醫診所接受治療,等候診症時眼見不斷有主人帶同寵物前來求助,管不了甚麼限聚,亦計較不了甚麼社交距離,總之護士及醫生都忙得不可開交。最後筆者交付數千元診金後心卻想著,要是投資舖位作收租用途,一定要選擇租予此等看似不太受外圍因素影響生意營運的租客或商戶,從而獲取相對較牢固的租金回報。


毫無疑問,經歷過大型社會運動及世紀新冠肺炎疫情後,不論是消費者還是經營者都大大提高了自身的應變力及適應力,由沒有堂食就轉外賣、沒有街客就變網購等,但反應時間和陣痛都還是存在的。作為舖位業主,若現時租客為賣日用品的商店、賣鮮食的街市舖、醫務所,甚至冷門一點的車房、老人院、地產代理等,相對陣痛就似乎較少了,始終生活及保健必需品無可取代,而且愈來愈重要。另外,一些經濟學上需求不具彈性的商品亦較不怕環境轉變。生意受影響較少,租金就能保持平穩,自然地抗跌能力就較強,相比核心區一線舖租金跌七至八成、價格跌五至六成,前者的業主就不用受此等驚濤駭浪了。


但世事可沒有兩全其美,好比股票投資一樣,選擇低風險的,回報未必高但合理平穩。反之,願意承擔高風險的投資者,其回報可以很高,舖位投資亦然,筆者不用在此詳述。其實,說到底還是看你風險承受能力下的投資所需,是願意撈底博經濟復甦後舖位價格反彈的短中期投資買賣,還是賺取經濟渾沌下中長期平穩的租金回報,衡量過就各取所需吧!

作者為中原測量師行估價部高級經理張世昌先生



16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