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中原測量師行Centaline Surveyors

疫情下之商舖市場


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各類型物業包括住宅、寫字樓及工業樓宇等無一倖免,都面對著樓價向下調整之壓力,但下調壓力最大的,莫過於商舖市場。


自疫情在年初爆發以來,多個行業如美容業、健身中心等因疫情嚴重而需要關門未能營業,再加上限聚令的實施,令許多食肆生意及經營大受影響。在疫情第三波最嚴峻的時候,本港的舖位市場經歷過最寂靜的營商環境。


現時,疫情第三波得以舒緩,市民開始紛紛外出消費,但舖位市場已經進入反兩極化的變更。許多巨型舖位因租金成本大,經歷了近半年的打擊後,最終都逃不過結業的厄運,變成一間空置舖位。此外,一些以往訪港旅客常去的地區如銅鑼灣、尖沙咀等,亦因旅遊業不濟而出現不少空置舖位。


相反,一些適合做飲食外賣生意的細舖,始終因租金成本較低且生意未受太大影響,承租能力比其他行業為高。同時,住宅區份的民生舖,也因市民多留在家的關係,生意情況竟然比之前有所改善。


希望疫情盡快結束,商舖市場各行各業再百花齊放。


作者為中原測量師行專業估價部高級經理吳庭琛先生


42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