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中原測量師行Centaline Surveyors

漏水問題的煩惱

無論是新舊的物業,都有機會遇上漏水的問題。由於香港大部分物業都在多層大廈,漏水源頭往往來自於另一層物業或是大廈的公用地方,導致漏水問題涉及不同人士,如各方面沒有好好配合,曾經有案例漏水問題困擾數年。


究竟水從何以來?一般物業漏水源頭大致來自供水喉管爆裂(例如食水喉、咸水喉),污水喉管或地台滲漏,還有就是外牆、天台或窗邊滲水。


如果問題是來自供水喉管爆裂,由於喉管是有壓力的,這些問題會比較容易發現,漏水的地方會持續出現滲水、甚至水珠。最快速的方法就是把水掣關掉,如關掉後沒有再出現滲水,就應當馬上找專業水喉匠作進一步檢查及更換漏水部分。


另一種漏水源頭來自污水喉或地台,這些則比較難發現,因為漏水源頭不是持續有滲漏,出現滲漏的地方也不明顯,可能只是一個小範圍的水印或是油漆剝落。不過由於是污水的關係,滲漏的範圍或會出現有顏色的水印。要仔細檢查這些滲漏源頭需要較多測試、甚至要使用紅外線或聲波檢查等才能找出原因。


如果渗水源頭來自外牆或天台,這些滲漏在雨天後會比較明顯,不過由於外牆或天台一般屬大廈公眾地方,而且往往需要搭棚才能作有效檢查,導致某些管理公司或法團未有積極處理相關問題。


現時政府已經把相關部門整合成滲水辦,處理市民就滲水問題的投訴,經過多年的經驗,現時處理投訴所用的測試方法也有改進,相信只要處理個案的時間可以再快一點,受困擾的個案將大大減少。


作者為中原測量師行租務管理部高級經理 潘志業先生

www.facebook.com/centalinesurveyors/


236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