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中原測量師行Centaline Surveyors

實用面積之對與錯

出席一些舊樓聯售業主大會時,常常都會被查問同一問題:為甚麼自己的單位實用面積小了?為甚麼該面積跟差餉物業估價署提供之面積會有顯著差別? 首先,我們需要知道實用面積的定義及計法。根據香港測量師學會之量度作業守則,實用面積指單獨分配給該單位的樓面面積,不包括任何公共地方的面積如升降機大堂及樓梯等。至於單位圍牆之面積,如該圍牆與相連單位共有的,則圍牆面積平均分配;另如該圍牆跟公共地方相連,則單位可獲該分配該圍牆之全部面積。 差餉物業估價署會公開為住宅單位提供實用面積數字,目的作評估差餉及地租用途。當估價署為一個單位評定其實用面積時,是按照該單位實際之佔用情況作準則,即單位內之任何潛建部分亦有機會包括在實用面積之計算內。反之,一般的聯售或收購活動,實用面積是根據屋宇署批核之建築圖則為準,故任何潛建或違規建築將不列入實用面積內。 理解以上計算準則之差異很容易,但當在聯售或被收購時,需要去接受則談何容易。

作者為中原測量師行專業估價部高級經理吳庭琛先生



222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