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中原測量師行Centaline Surveyors

土地供應疫情下必受壓

政府推出新一輪挽救社會經濟措施,涉及合共約1400億元,而最新亦預告今年度赤字會倍增至約2800億元。因肺炎疫情的關係,政府需預留儲備對抗疫情,挽救經濟,加上預計失業率有向上趨勢,各種不利好的經濟數據,相信難以對長遠後市保持樂觀態度。 過往兩年政府一直認定為土地良藥之「明日大嶼」,最新公布所涉及之預算開支為約6200億,所費不菲,該開支應該還未包括如港鐵沙中綫之超支計算呢。現時肺炎疫情令情況有變,究竟「明日大嶼」能否如期推出解決香港土地問題,抑或因財政困難而面對更大壓力,甚至胎死腹中。 至於舊樓市場方面,可以說是幾乎停頓。因為「限聚令」的關係,業主們難以集體聯合起來商討出售事宜,就算一些接近磋商至尾聲的聯售項目也無法推出市場。此外,長遠來說,樓市輕微回落,一旦舊樓項目內有個別業主無法接受回落的事實而堅持樓市高峰時之叫價,這隨時會拖垮整個舊樓聯售項目。雖然未知市建局會否因疫情關係而改變預先設定之收購計劃,但本人相信短期內市區都難以有突破的土地供應。 家居工作 影響批地進度 另外,疫情下政府公務員被安排在家工作,地政總署以往已經飽受批評指審批時間過長,影響批地及補地價之進度,令一些土地如農地或工業用地未能及時供應住宅市場,現時在家工作後相信情況一定不會有所改善。 暫緩工作的還有發展商的建築項目工程。最近,接獲不少小型發展商的查詢,欲進一步了解批地契約內之發展期限條款事宜。一般來說,每一幅新批土地都必須於批地日期起計48個月或60個月內成功取得該項目的佔用許可證,否則將視作為違反地契及需要繳付補地價金額以延長發展期限。由此可見,不少發展項目之建築進度因疫情之影響下受到拖延,恐怕今年全年之落成量數字會達至一個新低位。 以上各項例子足以證明住宅土地供應正面臨著一個嚴峻的考驗,在已經短缺的土地供應情況下,實際供應量及落成量在時間上也將受肺炎疫症所影響而導致進一步受壓。 現時,政府土地儲備表內所剩下的土地不多,相信日後短期內能夠改善的機會亦不大,建議政府應大膽地考慮合理地放寬地積比率之限制,因此舉可較直接、較迅速地提升住宅供應量,以避免供不應求的情況再進一步惡化。

作者為中原測量師行專業估價部高級經理吳庭琛先生




48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