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中原測量師行Centaline Surveyors

「你」知道我們等你嗎?


「你」代表私人住宅用地供應。以為運房局陳帆局長在剛發表的《長遠房屋策略》2020周年進度報告,會有多些關於私人住宅未來供應「殺手鐧」補充,但係又一次令大眾失望!今年特首「遲來的施政報告」上,篇幅多側重於公營房屋為主,如成功覓得330公頃地可建31多萬伙,比未來10年供應目標還要多等等。當然,對所有現在輪候公屋的人士,未嘗不是一個好消息!但是魔鬼永遠在細節裡,據說大部分單位只會在後5年才可提供,看來大家還要「再坐一會」吧!


私樓供應方面可謂「獨憔悴」了,被人冷落的滋味真係不好受!其實私人住宅土地供應不足,自2018/19年度已經開始,今年初發展局長還誇口,本年供應將會止跌回升,更會超標至15,730個單位。但直到本年首三季,只達到7,400伙而已,相信今年又不達標了!供應不足可預期,試問樓價又如何可大幅下調呢?未來日子,相信政府會堅持公私營房屋供應比例維持在七三比,將來相繼推出的房屋政策,會以公營房屋考慮優先,私樓方面則仍會單靠「需求控制」措施繼續頂住。朋友們,如果你們期望待私人住宅樓價大幅回落才入市的話,相信你們會「等到花兒也謝了」!


作者為中原測量師行董事總經理 黎堅輝先生






16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