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中原測量師行Centaline Surveyors

下調強拍門檻


特首林鄭月娥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已於日前發表,當中提出將研究把強拍的門檻下調,此舉雖然對私有產權的保護進一步削弱,但作為從事併購多年的我,基本上是支持的。


在未有強拍條例出台之前,發展商收購舊樓重建基本上是零和遊戲。而一些舊樓業主的的業權每份都超過10%,因此在條例出台不久之後,政府亦於多年前修例將門檻由九成,下降為八成。收例之後發展商收購舊樓重建的步伐是加快了,但亦不代表所有問題都迎刃而解。如發展商已收購了79%的業權,一些釘子户業主仍然會轉空子做那1%的業主而開天殺價。由於舊樓很多時都找不齊所有業主,因此發展商在議價時可以回轉的空間其實不多,這情況就算在我們做聯合招標時都常常發生,一些佔有多份業權的業主往往要求比其他業主收取更多的樓價才肯願意加入,令到一些招標項目無法進行。


如果強拍門檻日後進一步下調,上述問題當然仍然會發生,但無論收購的發展商或為業主進行聯合出售的專業人士,在商談項目時回轉空間就會增大,從而促進了舊樓併購的步伐,加快了舊區重建及提供住宅單位的供應量。



作者為中原測量師行執行董事張競達先生

41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