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中原測量師行Centaline Surveyors

在家工作

自從新冠肺炎疫情由今年1月爆發至今,這三個月時間裡,其中一項體會比較深刻的,相信就是各大企業、甚至學校加速運用資訊科技,包括使用軟件讓員工在家工作、舉行視像會議等。


究竟這次改變會否帶來一場企業的變革,形成一個趨勢增加資源應用資訊科技,增加在家工作的比例,甚至減省租用寫字樓的成本?以筆者近期在家工作的體驗,我認為在香港實現這個趨勢目前仍有一定阻力。


首先香港這個人口密度高的城市,很難確保每位員工的家居是一個理想的工作環境。就以筆者為例,在家工作期間就受到裝修嘈音困擾,其他同事亦有反映其他大小問題,例如家居地方太細、被家人煩擾、電腦設備不足等。


其次就是要全面實行在家工作,就需要將目前辦公室的各項文件都儲存在線上,並需要有效把每項工序都可以線上處理。這個雖然看似不難實行,但當所有工作都放在線上處理時,一些私隱度高的資料就有外洩風險。以往亦試過有客戶資料經員工的私人電腦流失等新聞。


企業的進步其中一項在於提升生產效率,如果能夠解決當中各項阻礙,做到減省成本及增加效率的成果,我相信在家工作未來或會是一個趨勢。

作者為中原測量師行租務管理部高級經理 潘志業先生







75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