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中原測量師行Centaline Surveyors

因財失義

上回筆者分享過最近追看的內地電視劇「安家」,劇𥚃透過一個地產代理分店,圍繞店裏的人和事發展不同的小故事,今次繼續「劇透」當中比較深刻的故事。

劇中有一對很恩愛的年老夫婦、宋老師和江奶奶,由於宋老師患上絕症,江奶奶打算把自住的老房子出售套現來醫病。不過江奶奶的物業是由父母繼承過來,父母當時把物業分給江奶奶三姊妹,而她的姊妹也分別過身,業權現在由兩位外甥繼承。

說到這裏,大家應該都料到故事發展也不會順利,由於物業經過這麼多年,已經升值不少,而人類總要重複同樣的錯誤,這個時候各種因財失義的行為亦會盡現,故事最後也是悲劇收場。上一輩人辛苦經營的財富,留給後人承傳原意是希望大家過些幸福的日子,但現實就是往往引起不必要的紛爭。

在香港物業的業權分兩類,俗稱長命契的聯權共有(Joint tenant)、及分權共有(Tenant in common)。類似江奶奶的案例應該屬於分權共有,各持分者擁有物業一個百分比的權益,所以在出租或出售整個物業時也需要得到所有持分者同意。為避免就財產處理產生紛歧,有些家族會成立信託去管理資產,亦有些會委托獨立管理人,處理物業資產運作,除了可以有效地把物業妥善管理及增值,最重要是避免了因不同意見産生衝突。

作者為中原測量師行租務管理部高級經理 潘志業先生



78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