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中原測量師行Centaline Surveyors

估價日期



為客人準備物業估價報告收費報價時,常發現客人會遺忘提供一個估價時很重要的資訊,這就是估價日期。


產業測量師進行物業估值時,會根據客人所提供的物業估價日期指示而進行估值。基於測量師並沒有水晶球的緣故,物業估價日期只可為任何過往早前日子或最遲為簽署該物業估價報告當天日子。


當然,大部分物業估價報告之估價日期都是評估現時價值,但專業測量師絕對有責任向客人清楚了解有關估價日期並給予意見。事實上,估價日期也很視乎該報告之目的,如報告拿來作買賣出售或按揭用途,評估該物業之現時價值才有意思;另如估價報告用作會計或審計之用,估價日期則須根據客人審計師之指示而決定。


一般的物業成交數據搜尋程式或網站,都可追溯至九十年代之歷史成交,故估算某一物業現時之價值或其25年前的價值,基本上估價工序無異,只是需要細心翻查多年來的客觀因素轉變,如評估住宅物業時需考慮景觀及環境;或評估地舖物業時,需留意其人流量之差別等。



作者為中原測量師行專業估價部高級經理吳庭琛先生


81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