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中原測量師行Centaline Surveyors

真係可以「百駿競逐」?


日前國家主席習近平南巡,頓時令到深圳風頭一時無兩。不管新聞報導、時事專欄、名人訪問等都離不開將香港與深圳作比較,有些認為兩者可互補長短,就各自已俱備的資源及條件,令整個大灣區規劃發展更趨完善。但亦有些負面的評論,謂香港愈來愈被邊緣化,並說由於去年社會運動及年青人對國家的抗拒,導致香港已「失寵」,不再被視為國家對外開放的窗口城市了。


筆者並不是政治或時事評論員,無意在這話題添油加醋,但對於兩地的房地產市場發展近況,卻較為關注。


據中原地產報告顯示,9月中原大灣區指數企穩在120.06水平,2020年首三季,指數累積錄得4.9%的升幅。四大中心城市:香港及澳門指數下跌,深圳和廣州則上升,深圳指數更連續13個月創新高。大灣區城市疫情受控,經濟活動亦逐漸正常化,而且深圳9月份一手住宅成交量更創過去四年新高,供需兩旺下,樓價亦因而受到支持。


今次國家主席南巡時表示,中央支持深圳實施綜合改革試點,並賦予更多自主權及內容涵蓋市場化配置和科技創新等,相信此舉會令深圳更邁向一大步,我們身處「傷痕累累」的香港,能否像財政司長所說「百駿競逐」的比併呢?


作者為中原測量師行董事總經理 黎堅輝先生






40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