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中原測量師行Centaline Surveyors

工廈紛紛轉用途



市區覓地困難,不少發展商早年已經收購一些工業大廈,特別是單一業權之整幢工廠物業,透過向政府申請改變用途,從而重建發展為較受市場歡迎的住宅項目。


事實上,並非所有規劃地帶容許工業大廈重建為住宅項目,主要來說,只有住宅(戌類)用途及綜合發展區容許相關轉變。住宅(戌類)地帶之規劃意向,主要是透過重建,逐步淘汰現有工業用途,並同時漸漸發展為住宅用途。至於綜合發展區則是現時較為普遍的「工轉住」的規劃做法,其規劃意向跟住宅(戌類)地帶大致一樣,但卻需要更整體性、更全面的規劃配合。


發展商需要就整個發展區規劃用地提交一份藍圖,當中除了自己項目內的建築物外,還需要考慮附近交通、社區設施、園景設計、空氣評估等,務求令整個綜合發展區整體性地重建。


現時,不少一手住宅樓盤前身都是工廠大廈地段,而多個傳統工業區亦有地段改為住宅(戌類)或綜合發展區,如荃灣、土瓜灣及油塘等,相信市區住宅用地長期缺乏下,工業轉住宅這生態將會持續。



作者為中原測量師行專業估價部高級經理吳庭琛先生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