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中原測量師行Centaline Surveyors

「騎呢」地盤

政府一幅位於新填地街及上海街的蚊型地皮於上星期五截標。該地皮面積約2,718方呎,雖然比較細小,驟眼看仍然可以發展,再加上牽涉銀碼細,理應受到一些小型發展商的垂青。但最後政府只收回5份標書,反映市場對這幅地皮興趣不大,究竟問題出在哪裡呢?


細看這幅地皮的買地章程,你會發現地皮其實分為A地盤及B地盤,兩個地盤被一條後巷分隔。A地盤的面積只有不夠1,200方呎,而B地盤略大,但也只不過多過1,500方呎些少而己。每個地盤都有自己的最大可建樓面限制,如果要用盡買地章程賦予的可見最大樓面,則需要興建兩幢多層的商住物業,而根據建築物條例,興建的物業愈高,地皮上物業的覆蓋率就愈少,隨時只有地盤面積的三分之一而已。


以A地盤約1,200方呎為例,樓上住宅每一層的建築面積最多只有約400方呎,扣除必要的電梯及樓梯,可以買的面積可能只剩下100方呎(需留意現在賣樓是以實用面積計算價錢),實用率非常之低。有發展商的朋友在未截標前已經反映,這地皮上的物業很難計得到數可以「為皮」。

因此,政府只收到5份標書,其實並不出奇,亦反映出政府為了提供足夠的供應給市場,連這些「騎呢」地盤亦要推出,某程度上顯出政府土地儲備亦已經捉襟見肘。

作者為中原測量師行執行董事 張競達先生 https://www.facebook.com/centalinesurveyors





82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